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文檔簡介
1、xxx公司B2C總體營銷方案目錄一、整合營銷傳播策略21.整合傳播總體策略22.整合傳播推廣實(shí)施31)網(wǎng)絡(luò)推廣32)聯(lián)合推廣33)DM直投推廣34)平面廣告(報(bào)紙、電視、雜志等)33.廣告效果評估31)常見的廣告效果評估指標(biāo)32)常見的廣告效果評估方法33)備選的幾種實(shí)用方法34)媒體廣告投放評估34.整體傳播推廣費(fèi)用測算35.傳播推廣的推進(jìn)計(jì)劃和關(guān)鍵環(huán)節(jié)控制3二、xxx公司服務(wù)策略31.售前服務(wù)32.貨款支付33.物流配送34.售后服務(wù)35.個性化定制策略3三、促銷推廣策略31.組合優(yōu)惠方案32.禮包方案33.推薦有獎方案34.抵用券方案35.特定活動方案3四、顧客管理31.構(gòu)建完整的數(shù)據(jù)庫
2、系統(tǒng)32.建立完善的信息系統(tǒng)33.超出顧客期望的服務(wù)34.定期回訪制度35.實(shí)施積分計(jì)劃36.顧客創(chuàng)傷彌補(bǔ)工程37.危機(jī)預(yù)案管理3五、總結(jié)3xxx公司B2C總體營銷方案就網(wǎng)絡(luò)直銷來說,“口碑就是品牌”。xxx公司總體營銷策略將是“以優(yōu)質(zhì)產(chǎn)品和服務(wù)樹口碑”、“以口碑促銷售”。因此,所有營銷工作將圍繞如何建立良好的口碑。一、整合營銷傳播策略1. 整合傳播總體策略由于xx產(chǎn)品的受眾面較為有限,因此,xxx公司的傳播將聚焦受眾,實(shí)施精準(zhǔn)傳播,而非PPG、凡客類似的“廣告轟炸”。整合傳播推廣將以圍繞“口碑”來做文章?!翱诒狈譃闉榕笥验g、親人間的“口碑”,以及網(wǎng)絡(luò)社區(qū)間的“口碑”。其中前者需要優(yōu)質(zhì)的產(chǎn)品
3、、良好的售后服務(wù)去細(xì)水長流的做,而后者更容易通過人為的“建立”,因此,推廣層面要強(qiáng)化后者“口碑”的建設(shè)。總體來講,整合傳播策略概況為:“關(guān)鍵字推廣帶流量”、“聯(lián)合推廣引客戶”、“社區(qū)推廣造口碑”。在具體實(shí)施策略上,將分為以下三個方法:1) “xx產(chǎn)品也可以網(wǎng)上買”作為xx產(chǎn)品行業(yè)第一家上線銷售公司,我們還沒有直接競爭對手,因此我們要告訴顧客除了襯衫等產(chǎn)品外,也可以在網(wǎng)上買到高質(zhì)優(yōu)價(jià)的xx產(chǎn)品。這個實(shí)施策略將有助于打開整個xx產(chǎn)品網(wǎng)上市場。備選策劃案:模式上向&學(xué)習(xí),品質(zhì)上向&看齊(與當(dāng)初蒙牛打出向伊利學(xué)習(xí)有異曲同工之妙)。2) “40%的價(jià)格買到100%的產(chǎn)品”通過一個成功的策劃案告訴顧客,網(wǎng)
4、上買xx產(chǎn)品他可以省掉65%不必要的費(fèi)用,即給顧客一個“網(wǎng)上買的理由”。文案上可以通過專賣店購買和網(wǎng)上購買的對比來強(qiáng)化,如:“我們?nèi)サ舸砩?、?jīng)銷商,為您省掉30%價(jià)格水份;我們?nèi)サ粞b修豪華的專賣店,為您省掉20%費(fèi)用(上海商場專柜扣點(diǎn)更是達(dá)到30%);我們沒有大量的導(dǎo)購員、也沒有大規(guī)模的廣告,為您省掉10%費(fèi)用,為此,您只需花40%的價(jià)格即可買到100%的產(chǎn)品”。備選策劃案:羊毛出在羊身上,xxx公司為您而“省”。3) “xxx公司變的是模式,不變的是品質(zhì)”顧客有了網(wǎng)上購物的理由后,還得解決為什么買“你”的問題。為此,xxx公司將通過大量的“可見”和“可感知”的品質(zhì)保障、服務(wù)保障來促使顧客購
5、買。在品質(zhì)佐證方面將通過“工廠歷史”、“產(chǎn)品設(shè)計(jì)團(tuán)隊(duì)”、“xx產(chǎn)品產(chǎn)地”、“xx產(chǎn)品規(guī)格”“加工工藝”、“質(zhì)量認(rèn)證”等方面加以宣導(dǎo)強(qiáng)化。并輔助以“xxx公司變的是模式,不變的是品質(zhì)”廣告語。在服務(wù)保障方面,將通過實(shí)體店鋪、快速配送、上門收款、無障礙退換貨等措施消除顧客購買障礙(后面服務(wù)策略詳述)。備選策劃案:xxx公司十年為他人做嫁衣賞,品質(zhì)有保障。2. 整合傳播推廣實(shí)施在網(wǎng)站創(chuàng)建早期,費(fèi)用投入有限的情況下,我們將優(yōu)先選擇網(wǎng)絡(luò)推廣,配合以DM直投,追求低投入高產(chǎn)出。同時(shí)輔助以報(bào)紙、雜志、電視等媒體推廣。1) 網(wǎng)絡(luò)推廣網(wǎng)絡(luò)推廣目前有網(wǎng)絡(luò)媒介廣告和電子郵件廣告兩種模式,網(wǎng)絡(luò)媒介廣告又有Banner
6、(網(wǎng)幅廣告)、Button(按鈕)廣告、文字鏈接廣告、彈出式廣告等多種形式。此外,還有間接的廣告,如社區(qū)帖子槍帖廣告等。根據(jù)艾瑞市場咨詢公司的調(diào)研信息,目前網(wǎng)民購買行為的影響因素排序分別為: 網(wǎng)上社區(qū)(BBS/blog等)網(wǎng)友的意見,占61.7%; 身邊親人或朋友的推薦,占57.9%; 電視廣告,占57.5%; 互聯(lián)網(wǎng)門戶廣告,占46.5% 雜志廣告,占32.5%; 報(bào)紙廣告,占31.5%; 搜索引擎的推薦,占28.1%; 公司主頁上的介紹,占25.1%; 戶外廣告,占21.7%; 電子郵件廣告,占12.1%; 直接郵遞廣告,占11.2% 其他在對以上各項(xiàng)效果、投入、實(shí)施可行性等綜合評估的基礎(chǔ)
7、上,xxx公司在現(xiàn)階段主推社區(qū)廣告、搜索引擎關(guān)鍵字廣告、網(wǎng)站Banner廣告三種形式廣告。 社區(qū)推廣社區(qū)(BBS/blog等)是網(wǎng)民黏性最高的,通過調(diào)研顯示網(wǎng)民也最受網(wǎng)上社區(qū)的觀點(diǎn)所左右。因此,我們在前期通過有策劃的、高強(qiáng)度的、隱形的推廣快速建立“顧客”口碑和知名度。方法一:槍手帖n 組織幾個槍手(不在數(shù)量多寡,寧缺毋濫),尋找、篩選一些人氣較旺、網(wǎng)民群體與我們xxx公司定位高度吻合的網(wǎng)站社區(qū),并確定下手的“社區(qū)頻道”;n 策劃社區(qū)帖子“主題”,通過爭議性的、吸引人的“主題”吸引網(wǎng)民參與討論,如“xx產(chǎn)品公司也學(xué)PPG”、“網(wǎng)上賣的xxx公司xx產(chǎn)品怎么樣?”等;n 通過撰寫無破綻的“購買體驗(yàn)
8、”跟帖,引導(dǎo)“口風(fēng)”,把握方向;n 隨著關(guān)注,并通過大量隨意性的跟帖推高置頂(理想狀態(tài))。示例:典型的槍手帖,各個網(wǎng)站的發(fā)帖內(nèi)容都一樣,但是很多顧客并不清楚內(nèi)情。方法二:贊助帖n 通過網(wǎng)站網(wǎng)民構(gòu)成分析,尋找人氣型社區(qū)網(wǎng)站,通過頻道類別分析確定社區(qū)頻道;n 通過贊助等形式讓網(wǎng)站運(yùn)營方(最好是個人站長、博客主)創(chuàng)建主題鮮明的帖子,并長期置頂。示例:方法三:KS(KEY STORY)專文n 特別說明:根據(jù)調(diào)研表面,很多顧客在確定決策前會搜索該網(wǎng)站、品牌、產(chǎn)品的相關(guān)信息,參考網(wǎng)民意見以確定是否購買。因此,顧客搜索到的這篇文章(或帖子等)對顧客至關(guān)重要;n 組織撰寫“購物體驗(yàn)”、模式分析等相關(guān)文章,發(fā)布
9、到各主流社區(qū)、網(wǎng)站,廣為流傳,通過題目、關(guān)鍵詞的合理設(shè)置以及高點(diǎn)擊率能迅速被顧客搜索到,促使購買。示例: SEO推廣SEO 是英文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的縮寫,其中文意思是搜索引擎優(yōu)化,就是利用網(wǎng)站構(gòu)建本身或者其他手法使自己更符合各搜索引擎的搜索規(guī)則從而獲得較好的搜索排名(也就是常說的網(wǎng)站優(yōu)化)。在網(wǎng)絡(luò)營銷中,搜索引擎優(yōu)化排名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手段,SEO主要就是通過對網(wǎng)站的結(jié)構(gòu),標(biāo)簽,排版,關(guān)鍵詞提煉等各方面的優(yōu)化,使Google等搜索引擎更容易搜索網(wǎng)站的內(nèi)容,并且讓網(wǎng)站的各個網(wǎng)頁在GOOGLE等搜索引擎中獲得較高的評分,從而獲得較好的排名。因此,我們將和專業(yè)的全
10、程電子商務(wù)提供商金算盤軟件股份公司密切合作,在建網(wǎng)時(shí)充分考慮SEO的問題,以營銷為導(dǎo)向。 搜索引擎推廣搜索引擎推廣盡管飽受詬病,欺詐點(diǎn)擊等也層出不窮,但是對于一個新創(chuàng)建的無名網(wǎng)站來說,搜索引擎的關(guān)鍵字廣告是最佳途徑。目前主流的搜索引擎主要有百度和google,此外還有yohoo等。n 百度競價(jià)排名百度競價(jià)排名是一種按效果付費(fèi)的網(wǎng)絡(luò)推廣方式,即注冊關(guān)鍵字(每個用戶提交的關(guān)鍵字?jǐn)?shù)目沒有限制),當(dāng)顧客搜索這個關(guān)鍵字時(shí),購買關(guān)鍵字的企業(yè)就出出現(xiàn)在排名名單中。但如果多家網(wǎng)站同時(shí)競買一個關(guān)鍵字,則搜索結(jié)果按照每次點(diǎn)擊競價(jià)的高低來排序。百度競價(jià)排名推廣費(fèi)最低預(yù)付金為2400元,每次點(diǎn)擊的收費(fèi)起價(jià)為0.30元
11、,當(dāng)有通過競價(jià)排名點(diǎn)擊訪問網(wǎng)站后,百度會從賬號中扣除相應(yīng)費(fèi)用,扣完為止,競價(jià)排名點(diǎn)擊計(jì)費(fèi)系統(tǒng)每15分鐘統(tǒng)計(jì)一次點(diǎn)擊情況。此外還收專業(yè)服務(wù)費(fèi)600元,提供咨詢、開戶、管理、關(guān)鍵字訪問報(bào)告4項(xiàng)專業(yè)服務(wù)。 特別說明:隨著襯衫等產(chǎn)品網(wǎng)絡(luò)銷售的火爆,據(jù)說“襯衫”關(guān)鍵字競價(jià)已經(jīng)達(dá)到8.3元,即每點(diǎn)擊一次,收8.3元。百度競價(jià)排名廣告是放在左邊,而右邊一般通過包年的形式出售廣告,不按點(diǎn)擊收費(fèi)。示例:n GOOGLE關(guān)鍵詞Google與百度廣告類似,也是按照點(diǎn)擊收費(fèi),每次最低收費(fèi)是0.15元,但具體還得根據(jù)競價(jià)排名。Google AdWords 關(guān)鍵詞廣告預(yù)存廣告費(fèi)最低為 1500 元,開戶費(fèi)為600元。Go
12、ogle與百度類似,右邊是贊助商鏈接,按照包年的形式出售廣告,而左邊按照競價(jià)排名出售廣告。但不同的是google左邊廣告通過顏色明顯標(biāo)示是贊助商鏈接,而下面是按照流量排名的搜索結(jié)果。具體信息見:/intl/zh-CN/ads/示例: n 關(guān)鍵詞廣告xxx公司購買關(guān)鍵詞廣告,將考慮選擇: xx產(chǎn)品毛衫(xx產(chǎn)品衫、xx產(chǎn)品衣服) xx產(chǎn)品專賣店 網(wǎng)上xx產(chǎn)品等特別提示:我們將無需購買“xxx公司”關(guān)鍵字,一般來說顧客搜索“xxx公司”說明顧客已經(jīng)知道這個品牌,并且即使不購買關(guān)鍵字,搜索結(jié)果肯定排在前面(因?yàn)椤皒xx公司”這個詞并不普遍,我們網(wǎng)站肯定能排進(jìn)前面
13、),否則是浪費(fèi)了一大筆錢。以下是兩個網(wǎng)站的對比分析,供參考:n 參考資料以下是中國搜索2006引擎市場調(diào)查報(bào)告 搜索引擎用戶的使用情況 (一) 三分之一(34%)的用戶只使用一個搜索引擎,41%則使用兩個搜索引擎,使用三個及三個以上的用戶,為25%。主要搜索引擎的用戶特征對比 (一) 以年齡分段,百度在25歲以下年齡段的用戶市場中占有63%的市場份額;Google只占了24%;在25歲以上、主要由非學(xué)生用戶構(gòu)成的年齡段,Google占有43%的市場份額,超過百度的39%。 (二) 以學(xué)歷分段,百度在大專及以下學(xué)歷的用戶市場中,占有60%的市場份額,Google只占了21%;在大學(xué)本科及以上學(xué)歷
14、段,Google占了47%的市場份額,領(lǐng)先百度的42%。 (三) 在學(xué)生用戶市場中,用戶的在讀學(xué)歷越高,就越傾向于使用Google。但百度在學(xué)生作為整體的用戶市場中,高達(dá)64%,Google則只有22%。 (四) 非學(xué)生以個人月收入分段,百度只是在1500元以下個人月收入的非學(xué)生用戶中才占有最大的市場份額,月收入1500元以上,Google的市場份額就超越了百度;隨著個人月收入增加,Google對百度的領(lǐng)先優(yōu)勢就逐步加大。 (五) 在年齡25歲以上、大學(xué)學(xué)歷以上以及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高端非學(xué)生用戶中,Google的市場份額高達(dá)55%,幾乎是百度(29%)的兩倍。 網(wǎng)站推廣網(wǎng)站廣告有Bann
15、er(網(wǎng)幅廣告)、Button(按鈕)廣告、文字鏈接廣告、彈出式廣告等多種形式,其中Banner廣告是目前主流形式。xxx公司將在主流非社區(qū)類網(wǎng)站、并且受眾與我們目標(biāo)客戶群非常一致的情況下,將適當(dāng)投入一些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。絕大部分的網(wǎng)絡(luò)Banner廣告按照時(shí)間來計(jì)費(fèi)。我們將在如下網(wǎng)站做推廣:n 網(wǎng)易n 搜狐n 鳳凰網(wǎng)n 。2) 聯(lián)合推廣聯(lián)合推廣是資源整合的具體舉措,魔獸游戲與可口可樂的聯(lián)合推廣大獲成功,大眾POLO與MSN的博客大賽也取得極大關(guān)注。目前,PPG也正在與大眾汽車斯柯達(dá)開展如火如荼的聯(lián)合推廣(周周送明銳);BONO正與163郵箱開展積分換襯衫活動(1元搶購活動)。有效的聯(lián)合推廣具有“一兩撥
16、千斤”之功效,不但能減少市場投入,同時(shí)能快速打開市場。我們?nèi)绾握仙鐣Y源,聯(lián)合其他廠家、單位共同開展聯(lián)合推廣是擺在xxx公司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,需要專門進(jìn)行創(chuàng)意、論證,以及嚴(yán)密的策劃執(zhí)行。我們有以下一些方法作準(zhǔn)備: xxx公司英雄帖精選部分論壇(不一定像天涯這么知名,只要具備一定流量,并且受眾與xxx公司吻合即可),與網(wǎng)站運(yùn)營方共同舉辦一個“英雄帖獎xxx公司xx產(chǎn)品”(暫名)比賽。即每個分論壇的周冠軍帖(按照跟帖評比)的帖主,即可得到xxx公司的xx產(chǎn)品一套,而跟帖的也可以通過抽獎同樣得到一套。該活動可以充分調(diào)動網(wǎng)站、版主、網(wǎng)民的積極性,并通過活動告知、xxx公司介紹、結(jié)果公布等帖主提升x
17、xx公司的知名度,調(diào)動網(wǎng)民的關(guān)注(活動冠名、策劃等再定)。 與汽車保險(xiǎn)網(wǎng)做聯(lián)合促銷網(wǎng)上汽車保險(xiǎn)風(fēng)水四起,競爭激烈。我們可以借機(jī)與某個網(wǎng)上汽車保險(xiǎn)零售商共同開展聯(lián)合促銷行動(如)),通過該網(wǎng)站本身的大流量和高質(zhì)客戶為xxx公司做廣告。 積分兌換目前很多公司都會推出會員卡、積分卡,比如航空公司的里程卡、酒店的會員積分卡、銀行的信用卡等。我們可以選擇合適的客戶,策劃一次“積分換溫暖”活動,用積分換xxx公司的xx產(chǎn)品。目前市面上推出積分服務(wù)的常規(guī)公司參考: 航空公司; 中高級酒店; 購物網(wǎng)站; 網(wǎng)站郵箱; 高級美容院; 攜程等類似的旅游票務(wù)公司; 百貨商城; 等等3
18、) DM直投推廣xxx公司將在旺季每月推出一本DM,直接投遞到潛在客戶手中,從而延伸網(wǎng)站之外的“銷售平臺”。DM直投區(qū)域和場所: 上海、北京等核心城市的高級寫字樓、咖啡吧、酒店; 上海、北京等核心城市的社區(qū)、會所; 以及顧客索取、顧客推薦等點(diǎn)到點(diǎn)的投遞。目標(biāo)在2008年底,每期能達(dá)到10000冊的投遞量。DM直投的方式,將在上海等核心城市直接派人上門投遞,在非核心城市和較難進(jìn)入的寫字樓等通過與第三方合作進(jìn)行投遞(如快遞公司、直郵公司等)。4) 平面廣告(報(bào)紙、電視、雜志等)平面廣告本來是直銷企業(yè)另外的“銷售平臺”,但因?yàn)閳?bào)紙廣告太泛,絕大部分受眾不符合xxx公司的要求,并且報(bào)紙廣告不能支撐xx
19、x公司的品牌形象,因此大部分不符合xxx公司的要求。做平面廣告,xxx公司將在一些受眾比較匹配的高端雜志上進(jìn)行適當(dāng)推廣,由于高端雜志費(fèi)用昂貴(平均千人成本需要上百)、展示面積有限,我們將不會大規(guī)模投放,只在銷售旺季適當(dāng)投入雜志廣告。基于xxx公司的定位,將優(yōu)先在以下雜志進(jìn)行適當(dāng)投放:n 航空類雜志:如中國航空、東方航空等雜志;n 財(cái)經(jīng)類雜志:如中國財(cái)經(jīng)、財(cái)經(jīng)周刊等;n 經(jīng)理人類雜志:如世界經(jīng)理人、上海經(jīng)理人、IT經(jīng)理人、中國企業(yè)家等;n 高端生活類雜志:新民周刊、鳳凰周刊等;n 高端女性閱讀雜志:如瑞麗、周末畫報(bào)等,這類雜志將最先嘗試,以吸引家庭囑咐購買,尤其是在情人節(jié)等期間等節(jié)慶日。n 此外
20、,通過炒作新聞事件的方式作免費(fèi)廣告是xxx公司的另外一種選擇,不但是免費(fèi),并且傳播面更廣。但新聞炒作操作難度大,需要特別策劃,并且需要“寫手”,須作更多準(zhǔn)備。此外,電視、戶外等廣告方面,我們將不做太大投入,對于一個網(wǎng)絡(luò)直銷企業(yè)來講,電視廣告、戶外廣告是非直接銷售廣告,更多的只是起到品牌知名度提升作用,并且受眾較泛,相對有效傳播成本高。但主要基于電梯的框架傳媒除外,受重高度匹配,同時(shí)又屬于近距離接觸平面媒體,將考慮銷售旺季在上海、北京等地進(jìn)行小范圍投放。3. 廣告效果評估廣告效果評估是件難事,因此,業(yè)界有句名言叫:“我知道有50%的廣告是沒有用的,但是我就是不知道是哪50%”。但對網(wǎng)絡(luò)直銷公司來
21、講,廣告的直接效果還是能大致監(jiān)測和評估的(這里講的直接效果指廣告發(fā)布會帶來的直接效益,包括電話、點(diǎn)擊、購買等)。1) 常見的廣告效果評估指標(biāo) 廣告曝光次數(shù)(Advertising Impression)廣告曝光次數(shù)是指廣告所在的網(wǎng)頁被訪問的次數(shù),也就是網(wǎng)頁被打開的次數(shù)。但是,廣告曝光次數(shù)并不等于實(shí)際瀏覽的廣告人數(shù),因?yàn)榧却嬖谝粋€網(wǎng)民幾次打開網(wǎng)頁看到廣告的情況,也存在有些網(wǎng)民打開網(wǎng)頁根本沒看到廣告就關(guān)閉的情況。因此,廣告曝光次數(shù)與實(shí)際閱讀次數(shù)并不相等。其次,廣告刊登位置的不同,每個廣告曝光次數(shù)的實(shí)際價(jià)值也不相同。一般來講內(nèi)頁比首頁更具有針對性,單次傳播效果也更好。此外,同一頁面刊登廣告越少越好,
22、因?yàn)閺V告更容易被聚焦。需要特別說明的是廣告曝光次數(shù),并不等于得到一個廣告受眾的注意,只可以從大體上來反映。 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與點(diǎn)擊率(Click & Click Through Rate)網(wǎng)民點(diǎn)擊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的次數(shù)就稱為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。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可以客觀準(zhǔn)確地反映廣告效果。而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除以廣告曝光次數(shù),就可得到點(diǎn)擊率(CTR)。點(diǎn)擊率是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最基本的評價(jià)指標(biāo),也是反應(yīng)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最直接、最有說服力的量化指標(biāo),因?yàn)橐坏g覽者點(diǎn)擊了某個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,說明他已經(jīng)對廣告中的產(chǎn)品產(chǎn)生了興趣,與曝光次數(shù)相比這個指標(biāo)對廣告主的意義更大。不過目前欺詐點(diǎn)擊盛行,讓這個指標(biāo)帶有很多不確定性。 網(wǎng)頁閱讀次數(shù)(Page View)當(dāng)瀏覽者點(diǎn)擊網(wǎng)
23、絡(luò)廣告之后即進(jìn)入了介紹產(chǎn)品信息的主頁或者廣告主的網(wǎng)站,瀏覽者對該頁面的一次瀏覽閱讀稱為一次網(wǎng)頁閱讀。而所有瀏覽者對這一頁面的總的閱讀次數(shù)就稱為網(wǎng)頁閱讀次數(shù)。這個指標(biāo)也可以用來衡量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效果,它從側(cè)面反映了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的吸引力。但廣告主網(wǎng)頁閱讀數(shù)次數(shù)與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的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是存在差異的,主要是因?yàn)檎`點(diǎn)或點(diǎn)擊后無閱讀迅速離開所造成的。目前由于技術(shù)的限制,很難精確地對網(wǎng)頁閱讀次數(shù)進(jìn)行統(tǒng)計(jì),一般網(wǎng)頁閱讀次數(shù)就用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來估算。 轉(zhuǎn)化次數(shù)與轉(zhuǎn)化率(Conversion & Conversion Rate)由于受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影響所產(chǎn)生的購買、注冊或者信息需求行為的次數(shù)即叫轉(zhuǎn)化次數(shù),而轉(zhuǎn)化次數(shù)除以廣告曝光次數(shù),即得到
24、轉(zhuǎn)化率。對xxx公司來說,讓更多瀏覽者(網(wǎng)民)通過廣告進(jìn)入網(wǎng)站,并注冊或直接產(chǎn)生購買是核心目的,是評估廣告效果的最根本指標(biāo)。2) 常見的廣告效果評估方法 千人印象成本(Cost Per Mille)千人印象成本是指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所產(chǎn)生1000個廣告印象的成本,通常以廣告所在頁面的曝光次數(shù)為依據(jù)。它的計(jì)算公式很簡單: CPM=總成本/廣告曝光次數(shù)*1000。 每點(diǎn)擊成本(Cost Per Click)所謂每點(diǎn)擊成本就是點(diǎn)擊某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1次xxx公司所付出的成本。其計(jì)算公式為: CPC=總成本/廣告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。 每行動成本(Cost Per Action)所謂每行動成本就是xxx公司為每個行動所付出的成本。
25、其計(jì)算公式為: CPA=總成本/轉(zhuǎn)化次數(shù),如一定時(shí)期內(nèi)xxx公司投入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的費(fèi)用是6000元,這則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的曝光次數(shù)為,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為60000,轉(zhuǎn)化數(shù)為1200.那么這個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的千人印象成本為: CPM=6000/*1000=10元,這個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的每點(diǎn)擊成本為: CPC=6000/60000=0.1元,這個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的每行動成本為: CPA=6000/1200=5元。3) 備選的幾種實(shí)用方法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相當(dāng)比較簡單,通過專業(yè)軟件直接統(tǒng)計(jì)發(fā)布在各個網(wǎng)站上廣告帶來的被瀏覽次數(shù)(網(wǎng)頁打開次數(shù))、點(diǎn)擊次數(shù)、進(jìn)公司網(wǎng)站停留時(shí)間、瀏覽頁面、注冊量、成交量等數(shù)據(jù)。而報(bào)紙廣告則相對難度大些,但可以借鑒以下6種方式
26、:1) 將報(bào)紙、雜志分階段進(jìn)行投放,這樣有助于縮小評估范圍,更準(zhǔn)確評估廣告效果;2) 不同報(bào)紙、雜志投放不同產(chǎn)品廣告,在這些媒體上投放產(chǎn)品廣告時(shí),分別主推不同的產(chǎn)品,這樣根據(jù)各主推產(chǎn)品的銷售狀況就比較準(zhǔn)確的反映廣告投放效果;3) 如果條件允許,可以對媒體進(jìn)行組合,在不同類的媒體上發(fā)布不同的熱線電話,或熱線的不同分機(jī),這樣根據(jù)各熱線電話量就直接區(qū)分不同媒體的廣告效果;4) 在同一個媒體范圍圈,同一時(shí)間內(nèi)只選一家媒體,或多家媒體,但主推產(chǎn)品不同,這樣通過來電、來訪(網(wǎng)站)顧客的區(qū)域分布、所訂購產(chǎn)品就比較容易評估各廣告的效果;5) 對各媒體的廣告進(jìn)行編號,并通過抵用券等形式讓顧客填寫反饋媒體編號,從
27、而直接評估廣告效果;6) 通過客服人員的提問,了解顧客通過何種方式知道公司。以上幾種監(jiān)測方法將綜合起來有針對性的使用。4) 媒體廣告投放評估事實(shí)上以上都是事后評估手段,但更重要的是通過事前(即廣告發(fā)布前)對各媒體的充分評估論證。結(jié)合我們的產(chǎn)品特性和品牌定位,我們將通過以下幾個維度來評估: 媒體的受眾評估 受眾的性別,男性、女性類媒體為佳; 受眾的年齡,以25歲-50歲為佳; 受眾的職業(yè),以政府公務(wù)員、企業(yè)主、中高級職員為佳; 受眾的區(qū)域,以上海、北京、天津等北方大中城市為家; 受眾的收入,中高收入者多為佳,如3000以上; 受眾的教育,以大專以上教育為佳。 媒體的屬性評估 以時(shí)事政治、商業(yè)財(cái)經(jīng)
28、、生活休閑、互聯(lián)網(wǎng)類等為佳; 發(fā)行區(qū)域以上海、北京等長江以北城市群體為佳; 訂購方式以零售或認(rèn)證式派送為佳(如世界經(jīng)理人); 如果是網(wǎng)站,廣告所在頻道及頁面,廣告位置、形式等要認(rèn)真評估。 媒體的費(fèi)用評估 網(wǎng)站的每千人的曝光費(fèi)用,將控制在20元以內(nèi)(報(bào)刊類根據(jù)分析匹配度另定); 網(wǎng)站每點(diǎn)擊費(fèi)用,將控制在1元以內(nèi),如果是特針對性點(diǎn)擊,可以適當(dāng)提高。 平均單個轉(zhuǎn)化費(fèi)用控制在100元以內(nèi); 注:廣告版面大小應(yīng)以1/4版以上為佳;廣告以彩色為佳。4. 整體傳播推廣費(fèi)用測算傳播類別項(xiàng)目目的內(nèi)容描述媒體選擇投入說明費(fèi)用效益預(yù)估效益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搜索排名廣告通過高精準(zhǔn)的關(guān)鍵詞設(shè)置,“吸引”潛在客戶“xx產(chǎn)品”、“x
29、x產(chǎn)品服裝”、“xx產(chǎn)品”、“xx產(chǎn)品專賣店”等百度、Google網(wǎng)絡(luò)旗幟、BANNER等廣告通過直接在一些高匹配、高流量的網(wǎng)站做廣告,吸引客戶“xx產(chǎn)品也可以網(wǎng)上買”;“以60%的價(jià)格購買高品質(zhì)的xx產(chǎn)品”等網(wǎng)易、搜狐、鳳凰網(wǎng)、汽車網(wǎng)、阿里巴巴商人論壇等聯(lián)合推廣通過與汽車保險(xiǎn)網(wǎng)等合作,做聯(lián)合推廣將他人客戶為我所用,非常精準(zhǔn)的“抓”客戶,做到“借船出?!蹦康耐ㄟ^抵用券等活動操作汽車保險(xiǎn)網(wǎng)等平面廣告高端雜志等通過在高端雜志上做廣告,起到迅速快大知名度,同時(shí)促進(jìn)銷售目的主題活動+產(chǎn)品展示瑞麗、時(shí)尚等戶外廣告框架傳媒等快速覆蓋高端受眾,提升銷量促銷活動+產(chǎn)品展示框架傳媒DM直投精準(zhǔn)直郵網(wǎng)站外延的銷售
30、平臺產(chǎn)品目錄高端寫字樓、社區(qū)等其他其他媒體適當(dāng)投放報(bào)紙廣告、軟文、交通臺廣播、出租車廣告等軟文等較匹配的機(jī)關(guān)報(bào)等合計(jì)5. 傳播推廣的推進(jìn)計(jì)劃和關(guān)鍵環(huán)節(jié)控制序號廣告形式6月7月8月9月10月11月12月1月2月3月4月5月合計(jì)1搜索廣告2旗幟等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3雜志平面廣告4戶外平面媒體5直投DM廣告6聯(lián)合促銷7報(bào)紙軟文等合計(jì)關(guān)鍵環(huán)節(jié)控制: 在任何一次媒體廣告發(fā)布,將提交媒體評估表,評估核心內(nèi)容包含: 受眾匹配度(包含受眾人模和區(qū)域分布); 傳播費(fèi)用(按照千人成本計(jì)算); 傳播時(shí)機(jī)(時(shí)間)選擇; 媒體廣告內(nèi)容將由企劃專員、商品部專人審核簽字后方可提交發(fā)布; 新媒體第一次合作的廣告費(fèi)用將先由企劃人員進(jìn)行議
31、價(jià),最后再由市場總監(jiān)及以上人員談判確定; 所有媒體廣告發(fā)布將由副總裁及以上人員批準(zhǔn)、審核; 廣告樣刊將由企劃專員審核; 媒體主推產(chǎn)品庫存至少要備足正常15天的庫存量(將根據(jù)生產(chǎn)周期專門論證); 所有第一次采用的媒體,在廣告發(fā)布后由市場部組織相關(guān)部門(客服、IT信息部)進(jìn)行效果評估,并提交評估結(jié)果。二、xxx公司服務(wù)策略1. 售前服務(wù)售前服務(wù)是促成銷售的關(guān)鍵,作為一家網(wǎng)站+電話的直銷公司,銷售人員無法與顧客面對面交流,因此如何通過電話、IM提高服務(wù)效率和質(zhì)量是一個重點(diǎn)。為此,xxx公司將采取以下做法: 開通400電話,提高顧客打電話的積極性和對公司的良好印象; 開通QQ/MSN等在線服務(wù)功能,客
32、戶能即時(shí)得到客服專員的服務(wù),并在線公開服務(wù)人員的姓名、及“大頭照”; 服務(wù)透明化、公開化,如支付方式、物流配送效率、退換貨政策等公開透明,解決顧客后顧之憂; 開通“售后服務(wù)”專門頻道,詳細(xì)說明售后政策和流程,這是顧客購買前強(qiáng)有力的“安心藥”; 熱線專員的規(guī)范培訓(xùn),如服務(wù)技巧、服務(wù)態(tài)度、產(chǎn)品知識、語言語速等系統(tǒng)培訓(xùn); 熱線專員服務(wù)電話全程錄音,事后抽查評定服務(wù)質(zhì)量,提供客服滿意度; 此外,xxx公司將在上海、北京寫字樓設(shè)立實(shí)體體驗(yàn)店,在品牌還不具有較高知名度的時(shí)候,有助于顧客的“放心”,同時(shí)又帶有銷售的作用。在線服務(wù)示例:2. 貨款支付貨款支付一直是電子商務(wù)的瓶頸之一,隨著近年第三方支付平臺以及
33、快遞代收款的發(fā)展,該瓶頸已經(jīng)逐漸消失。xxx公司將推出多種支付方式: 第三方在線支付平臺:如引入支付寶、快錢等第三方支付平臺; 開通多個主要城市的貨到收款:如上海、北京、天津等主要城市將委托第三方物流實(shí)行貨到收款; 開通銀行轉(zhuǎn)帳:如工行、農(nóng)行等,方便一些沒有在線支付習(xí)慣的顧客購買; 其他如郵局匯款等。3. 物流配送目前第三方物流配送公司非常發(fā)達(dá),xxx公司將選擇物流外包,在物流公司的選擇上要著重配送的效率、服務(wù)的態(tài)度和規(guī)范性。此外,開通EMS配送方式,滿足其他邊遠(yuǎn)地區(qū)的配送需求。在上海、北京兩個主要城市試點(diǎn)“銷售人員上門”服務(wù),不但送貨、收款,還具有試衣、導(dǎo)購等目的,更重要的是可以營造“獨(dú)特性
34、”,創(chuàng)造“口碑效應(yīng)”。4. 售后服務(wù)售后服務(wù)是網(wǎng)絡(luò)購物真正的障礙,很多顧客是因?yàn)椤昂箢欀畱n”而放棄網(wǎng)絡(luò)購物,因此xxx公司將采取如下售后服務(wù)政策: 開設(shè)“售后服務(wù)”頻道,讓顧客感受到xxx公司務(wù)實(shí)的服務(wù)態(tài)度和以顧客為中心的理念; 推出“15天無條件退貨、45天無條件換貨”政策,消除顧客后顧之憂的心理; 公開公司地址和退換貨受理點(diǎn),很多網(wǎng)絡(luò)直銷公司因?yàn)轭檻]顧客上門而刻意將公司地址隱藏,xxx公司將反其道而行之,樹立行業(yè)“榜樣”效應(yīng); 提供上門接受退換貨服務(wù);5. 個性化定制策略xxx公司將推出個性化定制服務(wù),滿足一小部分顧客及企業(yè)的需求,如量身定做、集團(tuán)定制等業(yè)務(wù)。就如PPG的個性化繡花非常受歡
35、迎。此外,條件成熟還將模仿網(wǎng)上訂鮮花的服務(wù),替顧客寫賀卡等服務(wù),滿足一部分送禮顧客的需求。三、促銷推廣策略1. 組合優(yōu)惠方案為提高每個客單價(jià),xxx公司將推出組合優(yōu)惠活動,具體活動方案根據(jù)情況而定,這里提供兩種方案作備選: 固定組合:將兩款或多款產(chǎn)品組合在一起成為組合裝,以套餐的形式優(yōu)惠促銷; 任意選擇組合:“好事成雙,購滿兩件(包含兩件)即減288元”(或即打8.8折)。2. 禮包方案這里講的禮包不是指PPG的“禮包”,而是指豪華包裝。很多顧客給家人、朋友、領(lǐng)導(dǎo)購買衣服作為禮品,他們都需要上檔次的禮盒,因此,xxx公司將推出與其產(chǎn)品檔次相匹配的禮盒,以滿足顧客的送禮需要。基于不同送禮目的的禮
36、盒,如送給情人的禮盒應(yīng)該體現(xiàn)愛情,送給家人的禮盒體現(xiàn)關(guān)愛等。禮盒方案有兩種形式: 直接禮盒+產(chǎn)品的組合:如在過年期間,推出“過年,將溫暖帶給父母禮盒裝”,將適合50歲以上年齡穿的禮盒打包進(jìn)行促銷,省了顧客選購; 任意產(chǎn)品+任意禮盒組合:即讓顧客自己選購產(chǎn)品和禮盒,兩個分別算錢,但也可以推出滿*元免禮盒費(fèi)的促銷。3. 推薦有獎方案口碑是銷售的最大力量,Gmail利用口碑傳播和郵件推薦的方式網(wǎng)聚了上億的用戶。貝塔斯曼是推薦營銷的教父,PPG也推出了推薦獎50元的活動。推薦不僅僅帶來的是眼前銷售,更重要的是擴(kuò)大了客戶群體,xxx公司將投入一定代價(jià)推出以下推薦有獎活動: “有福同享”活動:只要推薦朋友
37、加入xxx公司,推薦人和被推薦人都將得到xxx公司100元抵用券; “你送紅包,我出錢”(有“我請客,你買單”的意思):推薦朋友加入xxx公司,朋友的新年紅包xxx公司幫你送!可以通過給顧客朋友發(fā)送紅包抽獎郵件,然后讓他上xxx公司網(wǎng)站抽獎領(lǐng)紅包; 其他類似的推薦有禮活動。4. 抵用券方案抵用券是費(fèi)用有效的促銷工具,尤其是對一些價(jià)格比較剛性的產(chǎn)品。xxx公司的抵用券使用方法有如下方式: 購買后給抵用券,并且允許該抵用券轉(zhuǎn)給他人使用,從而促進(jìn)顧客向周邊朋友推介; 注冊后長期沒有動靜,成為沉寂客戶時(shí),給他發(fā)送一份有誘惑力的抵用券,激活客戶; 顧客購買后,過三五個月發(fā)一份抵用券,提醒客戶,吸引重復(fù)購
38、買; 讓顧客推薦朋友,并給抵用券,上面已經(jīng)闡述; 其他如積分換抵用券等。使用抵用券時(shí)要注意如下問題: 限定使用時(shí)間,并且最好時(shí)間不要超過30天,否則抵用券功效將大大減弱; 限定不可累加使用,在互聯(lián)網(wǎng)年代,這點(diǎn)要特別注意,很多網(wǎng)民有多個郵箱和手機(jī),如果可以累加使用容易成為賠本的買賣; 如果是使用郵件發(fā)送抵用券,要提供網(wǎng)站購物鏈接,促使沖動型顧客迅速行動; 此外,數(shù)據(jù)庫系統(tǒng)要支持抵用券這些功能,定期分析抵用券的發(fā)放效果,不斷優(yōu)化發(fā)放方案。5. 特定活動方案在特定時(shí)間推出特定活動,以下幾個重要節(jié)日要推出主題促銷活動: 情人節(jié) 父親節(jié) 春節(jié) 圣誕節(jié) 公司周年慶等。四、顧客管理顧客管理是任何一家公司的銷售重心,老顧客培育和維護(hù)相對成本低,高忠誠度客戶對公司的貢獻(xiàn)是巨大的,體現(xiàn)了二八原則。xxx公司將顧客管理當(dāng)成戰(zhàn)略來看待,顧客管理要從顧客信息收集開始,顧客關(guān)鍵信息有: 基本信息:姓名、性別、年齡、職業(yè)、籍貫等; 通訊信息:郵寄地址、手機(jī)號、電子郵寄、msn等; 著裝信息:身高、胸圍、著裝尺寸型號、風(fēng)格偏好(休閑/正裝)等; 購買信息:所有購買記錄,如購買次數(shù)、款式、數(shù)量、金額、尺碼型號、抵用券使用、購買目的等; 其他信息:興趣愛好、收入等。顧客管理將從以下幾個方面展開:1. 構(gòu)建完整的數(shù)據(jù)庫系統(tǒng)在建設(shè)網(wǎng)站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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